汉网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楼主: 学到老
收起左侧

[专题专栏] 《读者》选登:“读成勇士”[每天一篇]

[复制链接]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A
    2018-1-12 09:30
  • 签到天数: 301 天

    连续签到: 1 天

    [LV.8]以坛为家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2-19 09:17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请别穷了心
    时间:2015-02-19 01:38来源:《作文与考试》 作者:范泽木


    我前排的屋子里搬来了一位拾荒者。他看上去四十岁出头,留着长发,戴一副破旧的黑框眼镜,穿着破烂不堪的牛仔裤,颇有摇滚艺术家的感觉。

    他蹬一辆三轮车,走街串巷,一边甩着头发,一边吆喝:“收废品喽,收废品喽。”他的吆喝声不似其他人的那般呆板,显得抑扬顿挫。

    有天晚上,我突然听到前排屋子里传来吉他声,顿时心生纳闷。我在这里住了五六年,从未听人弹过吉他。我循声而去,声音的源头果然是他的房间。

    我不禁肃然起敬,此后每次遇到他都会打招呼。他是个健谈的人,我们很快相熟起来。有一天,他请我去家里做客,绕过瓶瓶罐罐,我来到他的住处。

    让我意外,他的房间全然不是我想象中的肮脏模样,电脑、音箱、录音架一应俱全,与其说房间不如说是音乐工作室。这些设备看上去陈旧不堪,他告诉我,有些是低价买来的二手货,还有一些是由废品改装而成的。

    他从小就喜欢唱歌,还想过高中毕业后去音乐学校学习,但没想到初中还没毕业,双亲就撒手人寰了。

    他的收入时好时坏,好的时候一天能挣两三百元,差的时候只能解决吃饭问题。即便收入不好时,他也会在夜晚的房间里自弹自唱,有时还会把自己唱的录下来,一遍遍放给自己听。

    我饶有兴致地摆弄着他的设备,他已自顾自地弹着吉他唱起歌来。唱了几句后,他说:“不清楚为什么,每当唱歌我就觉得身体很轻,感觉像要飞起来。很多人都说,我的生活过成这样了,还唱什么歌。可我觉得生活可以穷困,但心不能穷。”

    他说的最后几个字如同珍珠落进我的心盘。

    我阿姨是一位计件缝纫工,整天与缝纫机打交道,生活琐碎而忙碌。我见过她的许多同事,无一不是步履匆匆地奔波在家与厂房之间,下班了急着回家做饭,饭后又急着赶去上班。还有许多人为了多干点活,带着饭盒去厂里蒸饭。

    我阿姨从不这样,她总是从容地回家烧饭、做菜,慢慢地享用午餐。即使生活再琐碎、忙碌,她也不忘伺弄家里的吊兰。她给吊兰浇水、施肥、松土,像个辛勤又细心的园丁。阳光强烈的时候,她把吊兰挪到阴凉处;冬天,她又千方百计让吊兰晒太阳。

    在她的打理下,吊兰长得骄人可爱,成为家里的一道亮丽风景,许多人对此赞不绝口。这是她的得意之作。我问她,你工作这么忙怎么有闲情伺候吊兰?她说:“整天像陀螺一样转有什么意思,人总得干点自己喜欢的事。”

    她文化程度不高,说不出高深而富有哲理的话。但我知道,伺弄吊兰时,是她内心最富裕的时刻。

    我们的心容易被生活绑架,从而慢慢变得疲惫。但生活再困顿、再琐碎,我们也不能穷了心。无论身处何境,都请记得给心灵一段富足的时光。

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A
    2018-1-12 09:30
  • 签到天数: 301 天

    连续签到: 1 天

    [LV.8]以坛为家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2-20 08:34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单口相声走穴美国


    首次上台遭冷遇

    一个冬天的晚上,在萨莫维尔的一个叫汉纳的体育酒吧里,我第一次真正上台表演单口相声。那天晚上,酒吧的电视机里放着体育节目,有些人在玩台球,在不远处还有人在打保龄球。大部分顾客都是到那儿去看电视、玩保龄球或者喝酒的。酒吧的一个角落放了一只麦克风,这就算是我的舞台。
    那天晚上我在台上大概讲了5分钟。我讲的时候几乎没有人笑,有几个从单口相声成人学习班里来的同学坐在台下就微微笑了一下。全场大概也只有那么七八个人偶尔听一耳朵。等我演出结束以后,有个人走过来对我说:“我觉得你可能很有意思,但是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。”
    那天晚上我讲的笑话里,只有一个后来还能用上。这个笑话是:我决定留在美国,是因为在中国我不能做我擅长做的事——散发异域风情。
    即使这个笑话那天晚上也没有人觉得好笑。
    令人灰心丧气吗?是的。我灰心丧气了吗?没有。原因很简单,刚开始搞单口相声的人都做得非常不好。和我一起参加学习班的人也没有一个做得好的。有一次,一个比我早一年涉足单口相声的美国人还问我:“你是怎么写笑话的?”

    喜剧是场马拉松

    刚开始做单口相声时,我很难找到上台的机会。有时候尽管不能上台,我也会去一些俱乐部见一见他们的老板或其他相声演员。我给俱乐部的老板打过很多电话,波士顿比较大的几个相声俱乐部,我都打过电话,像喜剧联络站、喜剧演播室等等。有些俱乐部的老板对喜剧演员的态度非常粗暴,乔伊就是一个以对相声演员粗暴闻名的人。有一次我给他打电话,电话接通以后,他非常简短地说了一句:“一小时以后再打过来。”然后就把电话挂掉了。一小时以后,我又给他打电话,他对我吼道:“你他妈是个什么东西,你是一个闹钟吗?”然后又把电话挂掉了。几个星期以后,他突然给我打了个电话,同意我在他的俱乐部演出。

    有些相声俱乐部需要看简历,所以我就给不同的俱乐部发了很多自己的履历和照片。“喜剧储藏室”是一个开在地下室的相声俱乐部。这个俱乐部以前是某个银行储存金条的地方。直到现在,那里相声演员的舞台和观众席,还是被一道非常重的铁门分开的。

    在喜剧储藏室俱乐部,有时会有一些新秀的演出,但每个新手必须得带两名顾客来才能上台演出。当时我在波士顿人生地不熟,所以大雪天里我就站在俱乐部的门口问路过的人:“你想看喜剧演出吗?”如果他们同意的话,我就又问:“你进去以后能不能就说是来看我演出的?”有些人同意了。只要有两个人同意帮忙,我当天晚上就可以上台表演。还有一些俱乐部就是比较彻底的公开麦克,比如峭普斯俱乐部,在这里,只要签了名,你就可以上台表演,但那儿几乎没有什么观众,基本上就是上台给其他的相声演员讲笑话。

    有些相声俱乐部在一些比较危险的街区,比如埃普拉尔德岛俱乐部,是在多切斯特,每次我在那儿表演都会看见至少一辆警车闪着紧急灯开过来。有一次一个喜剧演员从俱乐部出来以后,发现有几个人正想把他的车推倒。另外一次有两个喜剧演员在俱乐部外面吸烟,一个人冲过来掏出枪想抢他们的钱,其中一个喜剧演员跟抢劫的人说:“你就朝我开枪吧,我今年已经36岁了,我已经活够了。”那个拿枪的人真就走了。

    后来,事情逐渐有了好转,因为吉姆·戴维斯,一个麻省理工学院的毕业生,在蜥蜴酒吧开了一个相声俱乐部,他的相声俱乐部吸引了很多智商比较高的喜剧演员。每个周一的晚上,我们都有一场演出。

    第一次成功的喜悦

    我到现在还记得我第一次到蜥蜴俱乐部的情景,我当时没有上台的机会,只是想到那儿去看一下演出,认识一下俱乐部的老板戴维斯先生。

    那天晚上安迪·欧费斯在上面表演,他演着演着突然开始脱衣服,最后他把所有的衣服都脱了。观众看见他穿着一条老年人穿的内裤,最后他把内裤也脱了下来,里面到处都是婴儿的爽身粉。我当时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。几年以后,安迪创立了自己的裸体相声秀,他还把这种裸体相声秀带到美国其他很多城市,在他的裸体相声秀里,相声演员必须要裸体表演,我从来没有上过他的秀,也没有看过他的秀,因为我还是喜欢穿着衣服表演的相声演员。

    有了初步的表演经验以后,我一直努力争取在不同的相声俱乐部表演的机会。没事的时候,我就在一个褐色的小笔记本上写点东西。我总是把这个小笔记本放在口袋里,有什么想法就记下来,对着一面镜子或者一个录像机练习。即使练习过,在每次表演之前我也非常紧张,要花很长时间才能把这种紧张的情绪压制下去,然后尽量把当天晚上想讲的笑话记下来。

    蜥蜴俱乐部每个星期一都有一个相声表演比赛。在那天晚上表演的单口相声演员必须表演一分钟的新段子。赢家获得的奖励就是一张可以在楼上餐厅使用的20美元餐券。尽管这个奖励不是很大,但这个比赛让表演更有意思。有一天晚上我还真赢了。到现在我依然清楚地记得我赢了以后非常高兴,开车回家时天上下着非常大的雪,雪花就像是在空中横着飞一样,我边开车边享受这种兴奋感,感慨着美国真是个奇妙的国家,像我这样的移民也能够得到其他人的欣赏。


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A
    2018-1-12 09:30
  • 签到天数: 301 天

    连续签到: 1 天

    [LV.8]以坛为家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2-21 10:05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珍惜每一次当众出丑的机会
    时间:2015-02-20 19:42来源:网络 作者:窦文涛


    我是属于那种表达感情有障碍的人,可能越是这样的人,越是在台上格外放得开。我有时在上台前,觉得心里挺没谱的,就会对我身边的人说:“夸夸我。”鲁豫等一些人就在我身边大喊:“你盖世无双,你是最好的,最棒的。”哎,还真有用……

    我从小害羞,小学5年都是一口石家庄口音。在北方的孩子堆里,谁一说普通话,大家就会觉得你很做作。小学毕业考到另外一个中学的第一天才开始说普通话。小学时,我不但一口石家庄话,而且还结巴,有时我哥冷不丁地就给我一个耳光,他们说这能治我的口吃。

    我是属于那种表达感情有障碍的人,可能越是这样的人,越是在台上格外放得开,我有时候在上台之前,觉得心里挺没谱的,就会对我身边的人说:“夸夸我。”鲁豫等一些人就在我身边大喊:“你盖世无双,你是最好的,最棒的。”哎,还真有用,于是,我就觉得能够镇定,能够兴奋。你们去注意美国的拳击比赛,比赛之前召开新闻发布会,那些拳王会对记者说:“我要把他像臭虫一样碾死。”他是没有修养吗?没礼貌吗?不是,这是一种心理调节的技术,是让自己兴奋起来。

    有一次我跟主持人讲课时说:“你们当中哪怕有人再内向、再拙于言谈,肯定也会有那么一次跟人聊天的时候神采飞扬,所有的人都被你吸引,只要有一次就能证明你是有口才的,你不需要去培养这样的能力,你需要的是如何调动你的这种能力,在需要的时候把它发挥出来。”

    人要珍惜每一次当众出丑的机会。初中的时候,老师让我参加演讲比赛。我写了演讲稿,还倒背如流,我让家人说出任何一个自然段的头一个字,我就能刷刷把下面的给背出来。上台的时候,底下黑压压的一片,我背了第一段,就想第二段开头的字,背完了第二段,我的大脑一片空白,冲着全校师生沉默了足有一分钟,吓得尿裤子了,全校师生就目睹着我跑出校门。后来,我回学校听见旁边女生的笑声就觉得都是在笑我。

    老师对我说:“虽然你没有演讲完,但是你朗读的那两段挺好的。你不要紧张,能背下来肯定能得一个名次,我推荐你去区里参加比赛。”我这次答应得比上次痛快,好像觉得无所谓了,结果背下来得了一个名次。从此之后我就有点变化了,反正已经丢脸了,还有什么畏惧呢?卸下这个负担后,我觉得自己还行,也能经常在各种场合露露脸。

    中国人传统上都比较内向,大家一起听你说话的机会很难得,要珍惜每一次当众说话、当众表演的机会,就让自己积累挫折、积累出丑的经验,这样才能放下自我。这次出丑了,你们笑话我,我就不要脸了一分,下次又出丑了,我就不要脸二分,等我全不要脸了,我就进入了自由王国,无我的状态。所谓的“自我”就是脸面、自尊心、虚荣心诸如此类的东西构成的,当这些东西全被摧毁的时候,你突然发现你就获得了一切。你今天在10个人面前出了一个很小的丑,明天这就能帮你在10万人面前挣回一个很大的面子。

    你看我的形象,驼背直不起腰来,所以,跟女主持人坐在一起的时候总是显得我矮,导演就拿了一个垫子在我的屁股底下,可女主持人不高兴了,人家本来就长得挺高的,凭什么他要垫一个呢?去趟厕所回来发现,嘿,她也垫了一个,垫就垫吧,导演后来觉得怎么你垫了还比人家矮呢,再给垫一下,到最后我发现自己都跟站着差不多了,因为已经垫了好几个了。我要越想这些事,我就越完蛋,越想你的手该放在哪儿,你越不知道该往哪儿放。其实,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忘记自我的时候了……


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A
    2018-1-12 09:30
  • 签到天数: 301 天

    连续签到: 1 天

    [LV.8]以坛为家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2-23 11:09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秋 天
      海 子

      秋天红色的膝盖

      跪在地上

      小花死在回家的路上

      泪水打湿

      鸽子的后脑勺

      一位少年去摘苹果树上的灯

      植物没有眼睛

      挂着冬天的身份牌

      一条干涸的河

      是动物的最后情感

      一位少年去摘苹果树上的灯

      我的眼睛

      黑玻璃,白玻璃

      证明不了什么

      秋天一定在努力地忘记着

      嘴唇吹灭很少的云朵

      一位少年去摘苹果树上的灯

      (若 子摘自作家出版社《海子诗全集》一书)

    礼 物
      切斯瓦夫·米沃什

      如此幸福的一天。

      雾一早就散了,我在花园里干活。

      蜂鸟停在忍冬花上,这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我想占有。

      我知道没有一个人值得我羡慕。

      任何我曾遭受的不幸,我都已忘记。

      想到故我今我同为一个并不使人难为情。

      在我身上没有痛苦。

      直起腰来,我看见蓝色的大海和帆影。

      (木又寸摘自豆瓣网)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A
    2018-1-12 09:30
  • 签到天数: 301 天

    连续签到: 1 天

    [LV.8]以坛为家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2-23 12:13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duzh201501.jpg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A
    2018-1-12 09:30
  • 签到天数: 301 天

    连续签到: 1 天

    [LV.8]以坛为家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2-24 09:03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
    讲话
    作者:莫言 来源:读者杂志


      接到入伍通知书后,村里一个复员兵便登门来教导我:“到了部队,第一件事就是给新兵连首长写一份决心书,这对你的分配至关重要。如果你写得好,新兵训练结束后,就有可能让你去当文书或是给首长去当警卫员,而这两个职务是天生的干部苗子。”他还传授给我很多宝贵经验,高级的有如何取得首长的好感,低级的有怎样抢吃热汤面。

      我遵循他的教导,到新兵连的第二天,就写了一份决心书交给班长,让他帮我交给连首长。班长是个老兵,狐疑地看看我,问:“你家里有人当过兵吧?”我说没有。他摇摇头,好像不相信我的话。

      我那份决心书开头就写“要在党支部的英明领导下反击右倾翻案风”,其实啥是“右倾翻案风”我一点也不知道。后来写入团申请书也是这样写,填入党志愿书就填上“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,坚持‘两个凡是’”。这些东西现在还在我的档案袋里吧?但天地早就大变了模样。

      也许真是那份决心书起了作用,团里举行大会欢迎新战友,要选一个新兵代表讲话,这事儿就落在了我的头上。我兴奋得一宿没睡着,大睁着两眼梦想自己的光明前途:大概是由文书而至指导员,穿上了4个兜的军装,回家探亲挽着袖子,手腕子上套着手表,上海牌的,全钢防震,19钻。

      讲话稿写好后,新兵连的指导员帮我改了一遍,让我下去念熟了,别上了台结巴。这件事让一起入伍的老乡很嫉妒,说什么的都有。我心里憋着劲儿,想来个一鸣惊人,来个亲者快仇者痛。

      欢迎大会那天晚上,几百个新兵和几百个老兵坐满了团部礼堂,边角上还镶着一些家属和小孩子。因为会后还有文艺演出。

      那是我第一次进入礼堂,看着舞台上那猩红的天鹅绒大幕,还有那些华灯,心里激动得紧。老兵和新兵拉着歌,此起彼伏,声震屋顶。那情绪不是几句话能说清的。我想当兵真好,当兵实在是太好了呀!看到那些精神焕发的小军官,我的心中充满了希望。

      大幕终于拉开了。一个老军官上台讲了几句开幕词,就请曹副团长讲话。曹副团长上来坐下,对着包着红布的麦克风念讲稿。那稿子的内容跟我写的差不多。曹副团长讲完了,我们使劲鼓掌。下面指导员讲话。指导员也是坐在麦克风前念讲稿,稿子的内容也跟我写的差不多。指导员讲完了,我们使劲鼓掌。指导员下去后,那个主持会议的老军官说:“下边请新兵代表讲话。”

      在一片掌声里,我不知怎么样地上了台。我头晕,心跳,快要死了似的。谁见过这样的大场面。但这是光荣,是前途,是4个兜的军装,是上海牌手表,全钢防震,19钻。

      我一屁股坐在那把曹副团长、新兵连指导员坐过的椅子上。那是一把红色人造革面的钢架折叠椅,我稀里糊涂地就坐上了。我望了一眼台下那一片眼睛就低头念稿子。我感到嘴唇不好使唤,喉咙发紧,发出的声音都是颤抖的。念了几句,便放了胆,嘴唇活泼了,嗓子松弛了,我听到自己的声音像春雷一样在礼堂里滚动。刚刚找到感觉,还没过瘾,稿子就念完了。我站起来,立正,给台下人敬礼。然后转身,立正,给台后那些坐成一排的首长敬礼。然后又转身,找到台阶,在众目睽暌下,回到座位上坐下。我刚落座,就被班长狠狠地踩了一脚。我听到班长压低声音,恶狠狠地说:“你这个混蛋,彻底完了!”

      我当时就蒙了。文艺演出开始,团文艺宣传队那些女兵五花八门的脸我一概看不清了。

      带着沉重的思想负担回到宿舍,我问:“班长,怎么回事?”

      班长骂道:“混蛋,那椅子,你也配坐?那是首长坐的!你一个新兵蛋子,不站着讲话,竟敢像首长一样坐着讲,太不像话了!你稀稀了(新兵连流行语),等着明年回家吃地瓜去吧。”

      我一夜未睡,满脑子胡思乱想,真是连自杀的心都有。

      我请教班长,还有没有办法补救。

      班长说:“印象太坏了,没什么戏了。”

      我的眼泪唰的就流下来了。我一个老中农的儿子,千辛万苦才当上兵,原本想在部队好好干,提成军官,为父母争气,与地瓜“离婚”,谁知道这样就稀稀了。有苦不能言,心中车轮转,转了半天,转出了个主意。我给新兵连党支部写了一份沉痛的检查,检讨我坐了不该坐的椅子的错误。检查写好后,我买了一包烟送给班长,求他把我的检查上交给连首长。班长不看烟,看着我,说:“要说起来,新兵嘛……行,我帮你递上去,咱就死马当成活马医吧!”
    活到老学到老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A
    2018-1-12 09:30
  • 签到天数: 301 天

    连续签到: 1 天

    [LV.8]以坛为家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2-25 08:29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光脚
    时间:2015-02-23 06:50来源:网络 作者:编译/邓笛
        若不细看,她与大街上别的老太太没有多大区别。她低着头,目光迷离,步履蹒跚,脖子上的浅蓝色围巾在寒风中随雪花飘飞。从 她身边经过的人都匆匆忙忙目不斜视。圣诞节快要到了,每个人都很忙碌,更没有人愿意见到或惹上什么不愉快的事情。
        一对情侣拎着装满圣诞礼物的大包小包,手挽着手有说有笑,根本没有注意到这位老太太。一位母亲带着两个快乐的孩子往姥姥家走去,没有注意到这位老太太。一位牧师手握《圣经》,脚步轻快,可能是想着天堂里的什么美事,也没有注意到老太太。
        如果这些人稍微注意一下这位老太太,就会发现她没有穿鞋子,光着脚行走在冰冷的雪地上。老太太来到一个公交站台,将脖子上的围巾取下,裹住了头,而脖子则尽可能地缩进衣领里。一个男人拎着一只公文包,在等公交车,他与老太太保持了一定的距离,因为他注意到老太太的双脚。一位少女也在等公交车,她过一会儿就瞟一眼老太太的脚,但她什么也没说。
        公交车来了,老太太颤巍巍上了车,坐在司机后面的位置上,拎公文包的男人和少女跑到车厢后面坐下来。老太太旁边座位的一个男人忽然坐立不安起来。一个小男孩指着老太太说:“妈妈,那个奶奶光着脚。”男孩的母亲表情有点儿尴尬,说:“安德鲁,不要用手去指着别人,这样做是不礼貌的。”这时候有个穿裘皮大衣的女乘客发表议论了:“她的孩子也应该成人了吧?也太不孝了!”她有资格说这样的话,因为她确实将自己的老母亲照顾得很好。
        一个知识分子模样的人接着话茬说:“为什么还会这样?我们交的税难道没有用来救济穷人吗?”他旁边的人说:“可是,共和党天天高喊着要减税呢,他们这是帮助富人,打压穷人!”“此言差矣!我看责任在民主党,”一个灰白头发的人插言道,“民主党的高福利政策只会养出更多的懒人和穷人!”“人应该学会理财,”一个大学生说,“如果这位老人家年轻时不是把钱全花光,而是拿出一部分投资或储蓄,她现在就不会受穷了。”
        所有参与评论的人都认为自己的话说中了要害。不过,车上的一位生意人坐不住了。他对这些夸夸其谈甚为反感。他站起身来,掏出钱包,抽出一张大钞,来到老太太的面前,将钱塞到她像树皮一样粗糙的手里,说:“拿着,女士,给自己买双鞋。”
        老太太忙不迭地点头感谢。生意人回到座位上,认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才是正确的。“空谈不如实干”,他心中对自己说。一位慈眉善目的女人目睹了男人的善举,于是她双手合十,默默祈祷:“主啊,我没有钱给予别人帮助,但是我可以向您祈求,请您天降神灵,光泽大地,福佑这位老太太,让她穿上鞋,过一个祥和的圣诞节吧!”这位虔诚的基督徒祈祷后感到精神上轻松了许多。
        一会儿,公交车到了一个站台。一个小伙子出现在车门前,他的头上是一顶柔软的羊毛帽,手上是一双柔软的新手套,脖子上是一条暖和的围巾,耳朵上的耳机还连着随身听。小伙子随着音乐扭着身子上了车,然后在老太太旁边的空位置上坐下来。
        然而,当小伙子的目光落在了老太太的脚上,他立即把目光转移到自己的脚上。他脚上穿的是一双保暖的运动鞋,名牌的,很贵的,是他利用业余时间打工挣的钱买的。小伙子弯腰脱下自己的鞋子,然后是袜子。接着,他离座,蹲在老太太身前。“老人家”,他说,“我看到您没穿鞋。瞧,我有鞋子。”
        他轻轻地捧起老人冻僵了的脚,给她穿上袜子和鞋子。这时,公交车到了一个站点停了下来,小伙子下了车,光着脚走在雪地里。乘客们不约而同隔着车窗目送他光脚行走的背影。
       “他是谁?”有人问。
        “一个圣人。”一个人说。
        “一个天使。”另一个人说。
        “瞧,他头顶上还有光环呢!”有人惊呼道。
        “莫非是耶稣转世?”那个女基督徒说。可是那个爱用手指对着人的小男孩指着小伙子的背影说:“你们说的都不对,我看得清清楚楚……他就是一个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!”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A
    2018-1-12 09:30
  • 签到天数: 301 天

    连续签到: 1 天

    [LV.8]以坛为家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2-26 07:33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活着,就得有料
    作者:李敖 来源:读者杂志


      我觉得人最重要的一种能力,就是可以训练自己的大脑,在大脑里面装东西,使大脑有思考的能力,使谈吐有高度、有水平,这才是高明的人,否则的话,只是漂亮的动物。所以我在我的节目里面苦口婆心地一再宣传,要使我们的大脑能够起飞。其实这种起飞有两个层次:一个是,当你看到抽象东西的时候,你应该尽量使它变得具体;反过来说,当你看到具体东西的时候,你应该尽量使它变得抽象。

      这话好像跟自己过不去,事实上,我认为这是求知的重要原则。就好像一个小学生,他数学不好,一次老师拿出来一个问题请他解答,他解答不出来,可是他反问了老师一句话:“为什么把这么多只鸡和兔子放在一个笼子里面,还惹得我们这么麻烦来算它?”你不要笑这个小学生,他有很好的思考能力,就是说:为什么要拿这些复杂的、抽象的数学概念来困扰他?他的概念是具体的,就是活生生的鸡,活生生的兔子。你把鸡和兔子放在一起,他会反问:什么意思?何必这么麻烦?

      举这个例子是告诉大家,在我看来,读书不化那是书呆子,不算本领。在我四十岁的时候,香港的一本杂志发表文章说,李敖是四十岁的中国人里面读书最多的人。虽然没有统计,我觉得他们说得也八九不离十,我真是读书最多的人。一般人读的书只要有我的十分之一,就变成了书呆子,可是我读了这么多的书,却没有变成书呆子。读书的目的是懂得人情道理,读书多而不化,不如不读。

      美国一个黑人歌星叫玛丽·安德森,有一次她到一个小镇去唱歌,演出结束以后,过来一个女孩子跟她讲:“我有一个朋友特别喜欢你,很可惜她今天在一个小旅馆里面当班,无法请假来听你的歌,非常遗憾。”安德森听了以后就问了一句话:“她在哪家小旅馆啊?”她让司机把车开到了那家小旅馆的门口,她在汽车旁边对着那家小旅馆高歌一曲,然后转身回来,进了汽车就走了。意思就是说:在这个小镇里,在那家小旅馆里,有一个对我这么崇拜的女孩子,今天晚上很遗憾地不能来听我唱歌,我便跑去单独为她高歌一曲。我知道这个故事以后,一辈子都无法忘记。

      我再举个例子。撒切尔夫人有一次在官邸里面请客吃饭,一个女侍者拿着汤分给每人一份。捧到了内政大臣前面,一不小心这碗汤洒了,就倒在了内政大臣的衣服上面,结果衣服被弄脏了,内政大臣也被烫了。这时候满座的人都觉得很意外。撒切尔夫人赶紧跑过来,她的第一反应是搂住这个闯祸的女孩子,拍她的肩膀安慰她,说:“亲爱的,这种错误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会发生,不要难过。”她先安慰这个女孩子,然后才去慰问内政大臣。当时没有时间给她思考,她的第一反应就是这样体贴入微的。她知道当时最窘、最难过的是这个女孩子,所以要鼓励她、安慰她,这一点比内政大臣被烫伤、衣服被弄脏都重要。这就是我所说的人情练达即文章。请注意,撒切尔夫人、女歌星安德森,她们没有念过“四书五经”,不懂一个中文字,可是懂得这种仁义道德。

      (王文华摘自上海文化出版社《李敖混世宝典》一书,喻 梁图)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A
    2018-1-12 09:30
  • 签到天数: 301 天

    连续签到: 1 天

    [LV.8]以坛为家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2-26 07:34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duzh201502.jpg
  • TA的每日心情
    A
    2018-1-12 09:30
  • 签到天数: 301 天

    连续签到: 1 天

    [LV.8]以坛为家I
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2-27 12:37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

    非关雅俗
    作者:董桥 来源:读者杂志


      郑逸梅谈掌故,说蒋吟秋一生爱书,有缘出掌江苏省立苏州图书馆,馆址在沧浪亭对面的可园内,环境清雅,远绝尘嚣,日与馆员部署典籍,坐拥书城,得闲则吟咏啸傲,非常惬意。图书馆内凡善本书例不借出,可是官僚豪绅往往仗势指索,不顾馆例,一借不还。于是蒋吟秋想出妙计,检出所有善本,雇一批寒士来馆抄写,计字论值。每逢官僚豪绅来强借,便用副本应付,从此保全了不少善本。寒士生活多窘困,抄写善本既可读好书,又有钱赚,寓癖好于职业,不亦快哉!郑逸梅说蒋吟秋“做了一件大好事”。

      赚钱吃饭并非坏事。严肃作家为具有高深文化的读者写作,希望对人类的思想史做出新贡献;职业作家不屑理会文化的长远价值,也不刻意创造新观念,他们在替普罗大众阐释时人时事,反映当代文化。职业作家不愁衣食当然太好了;严肃作家也应该去找一份固定职业解决生计,业余时间再去“严肃”不迟。

      安格斯·威尔逊在大英博物馆的图书馆工作,利用四星期年假完成第一部小说。玛格丽特·德拉伯尔以写剧本、书评为正业,以写小说为副业。画家也可以这样。罗哲·佛莱20世纪初创办“奥美佳作坊”,推动了装饰艺术发展,他鼓励年轻画家不要光靠卖画糊口,要兼营室内设计生意,制造桌椅、书架、茶壶、碗碟、花瓶、墙纸等有艺术价值的手工艺品去赚钱。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QQ|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汉网-汉网社区 汉网论坛 ( 鄂ICP备05014927号 )

    GMT+8, 2018-1-23 19:30 , Processed in 0.074971 second(s), 12 queries , MemCache On.

    Powered by Discuz! X3.4 Licensed

    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  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